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星期六, 六月 19, 2010

爺爺的智慧

爺爺留給我的東西不多,但很豐富。

把從小和爺爺相處的時間統統加起來也應該不到半年的時間,在記憶裡卻很清晰。他總是家裡最慈祥的一個人,從來沒見過他發脾氣或大聲說話。

爺爺是個讀書人,據說在他那個年代念大學是件了不起的事。從中國偷渡到馬來西亞後,他維生的方法就是學以致用當老師。

爺爺寫得一手好書法,家裡牆壁上的對聯‘人到無求品自高,腹有詩書氣自華’出自他那一雙手。雖然對聯歷經時間的侵蝕,早已經破了並被媽媽丟掉多年,我還是清清楚楚地記得那十四個字,彷彿那是爺爺將他一輩子的人生經驗濃縮而成的話語,用以告誡後人。

爺爺有九個孩子,子孫加起來不下四十位。然而關於寫書法這回事,家裡只有爺爺和我有這個嗜好,連叔叔見到我都曾這麼提起過。記得有一年參加揮春比賽,因獲獎而名字照片被刊登在地方新聞版。那時剛好爺爺來探望我們,他看到報紙的報導,還特地把我叫過去,告訴我要把它剪下來好好收藏。我當時點頭說是,但最後卻沒有照做。如今回想起來,那時爺爺心裡應該是感覺蠻高興的吧!

爺爺是個好學不倦的人,他說人要活到老學到老。而他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在六十幾歲的時候還會用心地學英文。有一次和他坐在客廳看電視時,他竟然能看着熒幕念出一個個英文單字,讓我感到詫異不已。當下我告訴自己,我也要像爺爺一樣,永遠秉持著熱愛學習的態度。因為只有用心學習的人,才會使自己更進步,視野更開闊。

爺爺,寫這一篇除了要紀念您,也為了傳達您的人生智慧。我想,這對許多其他人也是有用的。您說是嗎? :)

3 Comments:

At 6/23/2010 07:03:00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好的回忆要藏久久。。。

 
At 8/03/2010 10:04:00 上午, Anonymous King Kong said...

無意中路過你的部落格。。。

真開心你能從你爺爺那裡學到書法,至少你又了個美好回憶,是值得珍惜哦!

 
At 12/03/2010 11:39:00 下午, Blogger I'м. søт уëи ≧ω≦ said...

第一次……知道有关爷爷的事……
我印象中只有,他静静躺在不知跑到哪里去的长椅上……静静地闭目养神……
好像没听过他说话……@@

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