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星期五, 四月 11, 2008

老师,走好。

认识您大概是在念四年级的时候开始,您是我当时最要好朋友JY的母亲,也是学校的老师。

那时您的行动已开始不便了,必须缓慢吃力地走路。还记得那天下雨,JY赶在放学钟声响起后就立刻背起书包冲到楼下,我也紧追着她跑,虽然不太清楚她到底赶着做什么。到了楼下,就看见您正吃力地扶靠着教室的木门走路,脚下踏着的是已被雨淋湿的走廊。JY二话不说就冲上前去扶着您,我也赶紧扶着您另一只手,三人慢慢地走向教务室。您还说了声谢谢。

再过了不久,您就无法教书了,从此提前退休休养。我问JY您患的到底是什么病,她说连医生也不清楚。据说您是在生了JY的弟弟后,双脚就开始行动不便。那时我常去您的家玩,总爱大大声地唤您老师,虽然您一直都不曾教过我。可我觉得那是对您最尊贵的称呼,而您听到我叫您老师也总一脸欢喜。

上了中学之后,就比较少到您的家了,只是相隔了相当长的时间才会到访一次。您连说话也开始含糊了,身体也开始更僵硬了,必须长时间坐在轮椅上。JY总会大大声一个字一个字地对您说:‘这—个—是—晨—晚,你—记—得—她—吗?’您也总会吃力地抬起头,看了看我,嘴里含糊不清地说:‘是…晨…晚…啊…’再用力地点头对我微笑,似是要让我知道您是真的真的还记得我。您僵硬而微微上扬的嘴角,那个画面是我到今时今日都记忆犹新啊!

最后见到您应该是在去年的农历新年,大伙儿到您家拜访。此时的您连说话都有困难了,只能用喉咙发出唔唔的声音。JY一如既往地告诉您我是谁,我也还以为您应该会不认得我了。怎知您还会弯着背极力点头,并唔唔地发出声音,那是我看得见也听得见的。

今天放工的时候HL告诉我说JY赶着回安顺去,因为您进医院了。我还想在下星期回去的时候再去看您,毕竟也已经有一年多没见到您了。刚才HL却打电话告诉我说,您已经离开了。此刻的心情是如此复杂。对您,除了一份无法言喻的敬重之心,更对您面对这一切不如意的坚韧生命力而如斯感动。

一路走好。诚如ZC说的,这对您来说未免不是一种解脱。下一辈子您一定会活得更精彩、更灿烂。诚心为您献上最真挚的祝福…

阿弥陀佛…

5 Comments:

At 4/13/2008 02:14:0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人來人往,都是生命的循環.
節哀順變.

 
At 4/13/2008 09:23:00 上午, Blogger Rachel Core said...

一个抱抱,要坚强哦~

 
At 4/14/2008 01:17:00 上午, Blogger Chen Jie@陈杰 said...

sorry, met u on sat but din know this ...

 
At 4/15/2008 03:02:00 下午, Blogger et Shuben™ said...

你用您。
外星人很注重这些小礼节,尤其是尊师重道的。

抱抱。

 
At 7/01/2008 08:05:00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-hugs-老师她一定记得你, 也会保佑你。。 :)

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